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组建新闻宣传工作评审专家库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下发了《关于聘任九三学社中央新闻宣传工作评审专家的通知》。在9月15日召开的九三学社全国宣传工作闭幕会上,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向与会的6名被聘任专家代表颁发聘书,标志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评审专家库正式组建。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闻宣传工作的形式、内容、方法、要求等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不同。切实搞好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不仅要靠各级社组织宣传干部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也要充分借力广大社员中的新闻宣传人才。

为健全九三学社中央新闻宣传工作激励机制、确保新闻宣传表彰奖励工作客观公正、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九三学社中央设立了新闻宣传工作评审专家库。首批96名专家是在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和有关方面推荐基础上,从社员中的新闻一线从业人员、高校新闻及相关专业教学科研人员、文化产业高级管理人员及有过丰富新闻从业经历的社内专职干部等层面聘任的。

96名专家平均年龄48岁,职务职称全部在中高级以上。其中男性51人,女性45人。从区域分布上看,京、沪、浙、鲁、黑5个东部省份人数占总数的53%。从职业分布上看,70人在媒体一线工作,占总数的73%;17人有过相关经历或在相关单位工作,9人在高校教授新闻及相关专业。从社员所处社组织层级上看,既有省、市、县等地方组织的,也有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根据岗位和经历不同,专家们被分成文字、广电和摄影等3大组别,有针对性地评审申报作品,突出专业性。

为做好专家队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同时印发了《九三学社中央新闻宣传工作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九三学社中央每年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专家,参与当年全社优秀新闻作品的评审。评审专家需认真履行职责,在规定期限内提出评审意见,并对评审结论负责。评审专家每届任期5年,可连聘连任。不具备条件的,及时解聘、另行补录。

事实上,2012年底,就有部分专家应邀参与了2011-2012年度九三学社全国优秀新闻作品的评审工作。工作中,专家们表现出极强的职业素养和客观公正的评审态度,不仅增强了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奖励制度的客观公正性,也为更广角度开辟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思路,借力出海提高工作水平提供了一定的人才支撑。(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