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亮康之花”开上太行

——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2013·阜平行


炎炎七月,巍巍太行身披荆花点缀的绿衫在骄阳下兀立、绵延。

4日,“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2013•阜平行”在阜平县医院正式启动。

阜平,太行山腹地晋冀交界的一个山区县,山多、人少、欠发达。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儿的小地方,却是一方孕育中国革命的红色热土: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的成立之地、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立之地、中共中央北方局、晋察冀边区和军区司令部所在之地。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白求恩、柯棣华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随着战争硝烟的散去,阜平渐渐退去光环。跟不上中国快速发展步伐的阜平,成为一个头顶“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平凡小县。可是党和国家从没有忘记过这里,聂荣臻元帅甚至说过“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这样令人动容的话语。2013年元旦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提出“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此后,各方爱心如条条河流汇入这个扶贫“特区”。

此次九三学社中央将“亮康行动”的河北首站选在阜平,就是要为革命老区做点实事,就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4天时间里,河北沧州眼科医院的医疗队共筛查病患200余人,为64人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医疗队高尚的医德和精湛医术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赵瑞凤是一位裹着小脚的老奶奶,家在龙泉关,今年已经93岁的她身体硬朗、思维清晰,除了耳朵有点儿背就是眼睛不好使。接受手术第二天老人家的眼前就清晰了,等医生复查完,便可回家。就在等待的过程中正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到病房看望病人,这个上面来的“大官儿”亲切地握着她的手,拉着家常。她告诉丛斌自己亲眼见过洋鬼子,给八路军做过饭、缝过衣。当她听到丛斌说:老人家,我们就是八路军派来的,老奶奶的眼睛里泛起了泪光。

近10年时间里,“亮康行动”所到之处,像赵瑞凤老奶奶这样的病人有很多很多,像这样感人的故事也有很多很多。就是这样的感动让沧州眼科医院院长徐深更加明确一名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和良知;也是这样的感动给了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另一支亮康行动医疗队)院长高富军不放弃的理由。

如若“亮康”是一种花,那么她的花语便是光明、大爱,她随着九三人的脚步,绽放在世界屋脊、在云贵边陲、在内蒙草原、在苍茫沂蒙……如今,她又开上太行。(刘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