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调研陕西“九三生态林”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视察调研陕西淳化县燕子岭林场“九三生态林”,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赵东科、赵力强陪同。

丛斌对“九三生态林”各林种的面积、病虫害情况及如何防治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询问,他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在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建设“九三生态林”,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渠道中所取得的成绩。

丛斌结合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和社会服务工作,剖析了“九三”“生态”和“林”三个词语。“九三”之命名,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九三学社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坚定的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他讲述了许德珩、劳君展夫妇等众多九三先贤与毛泽东主席的故事,讲述了5位获得“两弹一星元勋”殊荣的九三学社社员的故事。丛斌说,“生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五位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候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阐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三个发展阶段的问题。丛斌指出绿水青山是人类为保护自己,今后几十年几百年乃至几千年的发展战略,也是我们“九地合作”今后的发展方向。丛斌还阐述了“林”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森林维持了生物圈的稳定,改善了生态环境。保护好“林”就要用生态的方法,比如防止病虫害,可以用繁育害虫天敌蜘蛛,用一个物种的增加来减少另一种物种的生态方法;建设好“林”就要做好规划,尤其是林下经济,不要盲目只顾眼前,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发展。

“九三生态林”的建设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2009年3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组织了第一次爱绿护绿活动,当时“九三生态林”的共建方案尚不具体,运行模式也有待完善,但社员们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实践活动的热情很高。自从开展共建“九三生态林”活动以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活动,先后开展义务植树、送医送药、专题研讨和林地认养等活动,种植侧柏、刺槐、核桃等树木2万余棵,认养林地面积达到900多亩。“九三生态林”确立了“生态与健康”的理念,希望通过与陕西御林实业有限公司的共建,把燕子岭打造成为九三生态文化交流的平台、生态农业科研试验基地和绿色有机食材生产基地,使其成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咸阳市委,中共咸阳市委、淳化县委有关领导参加调研。(陶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