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与双流县九三学社社员座谈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6月3日下午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与正在清华大学培训的九三学社双流县委部分社员座谈时强调,促进“五位一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丛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就建设九三学社精神家园进行理论研讨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建设九三学社精神家园,要突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彰显时代特色。民主是人类社会近200年来的伟大发明,民主与科学相辅相成,没有科学理念,很难建设民主制度。九三学社追求民主科学,就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丛斌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一是要脱离生物学属性认识中国梦。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具有一定必然性。做梦不需要事先商量,也没必要统一思想。二是要从中华民族历史痕迹角度认识中国梦。回顾近代170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才使我们从未象今天这样,如此接近这一梦想,如此贴近百姓现实。三是要从必然性与偶然性、未来与现实、个人与集体哲学意义角度认识中国梦。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是必然的;但现实还存在不少问题,就某个问题来说是偶然的。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而是要不断创造必要条件。四是要从政治层面认识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事,是全体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必须同心同德。五是要从中华传统文化角度认识中国梦。“梦”这一辞汇为百姓耳熟能详,易于接受和普及发掘,要发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奋发有为、自强不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六是要认识中国梦与美国梦的本质区别。这是在两种不同制度下,通过不同路径、不同方法实现的梦,防止混淆中国梦与西方普世价值的界限。

丛斌感谢中共双流县委统战部对九三学社工作的支持和倾注的心血,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一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座谈会上,中共双流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潘万香介绍了双流县统一战线工作和民主党派组织情况。九三学社双流县委主委蒲光树汇报了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开展建设九三学社精神家园活动的主要作法和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此次由中共双流县委统战部组织全县民主党派组织骨干成员参加的清华大学“区域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高级研修班”为期7天,其中有12名九三学社社员。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彭官章等参加座谈。(郭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