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率队赴贵州省威宁自治县考察调研

丛斌副主席陪同考察


九三学社帮扶威宁座谈会

5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和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等领导的陪同下,赴威宁自治县考察调研。

当日上午,韩启德一行对威宁九三中学和五里岗工业园区进行考察调研。   

韩启德主席考察威宁九三中学,饶有兴趣地观看学生出操

在威宁九三中学,韩启德主席一行先后走进英语、物理、生物、地理教室,亲身感受新课改带来的教育形态的变化,感受开放式教学下学生们充满阳光、充满自信、富有个性与创造性的积极心态和生机勃勃的教学互动景象,并一一回答同学们有关新课改、人生、理想等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幸福成长。

韩启德主席考察威宁九三中学,察看学生书本

 

在威宁五里岗工业园区,韩启德主席走进工厂车间,详细询问工人待遇、劳保、培训、工作时间强度等问题。在参观过制衣厂、鹤乡果核桃露等企业后,韩启德主席对工业园区的整体发展提出了建议,对近年来威宁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努力,创新拼搏,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变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韩启德主席与九三学社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县调研组一行10余人一同听取了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对毕节试验区工作和威宁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听取了有关职能部门对草海综合治理、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的工作情况汇报。大家对毕节试验区和威宁县在努力发展经济、抓教育提高人口素质等方面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六个对口帮扶省市的调研组成员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帮扶情况和成效,并交流协商了下一步帮扶形式和打算。调研组成员,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江苏致远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恕生和腾讯集团副总监毛晟斌等表示,回去要拿出具体举措,在职业中等学校设备配置、师资培训,加强学校结对子工作和乡镇医生培训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配合社中央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地区要发展,关键是要依靠科学,避免走弯路,要在促进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他说,自己很高兴威宁的发展中有九三学社的贡献,许多九三人为此付出的努力令他心存敬意和感动。他对今后九三学社的帮扶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点:一是对草海的保护及综合治理方面,要进行深入研究,找出能够根本扭转解决草海问题的原因,并形成一份有份量的好报告,争取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认同和审批立项;二是对威宁教育的帮扶。在基础教育方面,他希望通过扎扎实实的帮扶,努力将九三中学做成全国贫困地区素质教育的典范。在职业教育方面,要走校企联合的路子,不仅要注重寻求和大企业、好企业、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合作,还要走品牌带动战略,要努力在特色学科设置、打造精品专业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此外,他还提醒有关部门,职业教育既要高度重视,还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三是在威宁县的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九三学社可以帮助引进一些优秀企业来带动其他好企业的引进。韩启德说,今后九三学社对威宁的帮扶还需要机制创新,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总结经验,扩大成果。他强调,人的观念和精神是决定一个地区发展的关键。他坚信威宁推崇的“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诚心献给他人、信心留给自己”的“五心”精神,一定会创造出辉煌美丽的新威宁。

 

 丛斌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贫困户杨文军家赠送慰问金

5月21日、22日,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与九三学社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县调研组一行先期考察了威宁贫困村、县医院眼科中心、草海商贸城、现代农业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等职业学校等。(胡英明 张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