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


3月19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京联合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分别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马大龙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主持会议。

韩启德说,“两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改革决心大、举措实、民为本、重法治。行政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均有具体做法;中央领导人在各种重要场合的讲话都体现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同时强调依法行政。整个“两会”显示了一种精气神,一种新风,非常鼓舞人心。此次“两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鼓劲、团结的会议。九三学社的代表委员热情高,认识深,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顾大局讲政治,在“两会”上做出了应有贡献,参政议政成果得到各方赞许。韩启德指出,执政党工作快速推进,对九三学社的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奋斗目标,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结合国家和当地实际,在工作中将其落到实处,这同时也是对中共十八大、“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今年,九三学社要配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高层协商做好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参政议政要聚焦再聚焦,提出独到见解,解决关键问题。要实现履职上坚实,必须调动13万多社员的积极性,必须做到组织上坚强。今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将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落实组织上坚强目标的具体措施。韩启德还希望九三学社各级机关工作人员更加努力学习,团结协作,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赖明从会议概况、热点问题、我社参政议政概况、个人体会等四个方面传达了政协会议精神和有关情况。赖明说,这次政协大会展现了新会风,大会短、实、深、简;政协更为关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宏观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委员们对于国计民生中热点问题的关注更加深入,发言提案更加贴近民生、务实、尖锐。赖明认为在今后的参政议政中,九三学社要重点关注顶层设计、行政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凝练问题、突出特色、扎实调研、改进文风、整合力量,提出目光长远、符合国情的真知灼见。

丛斌介绍了人大会议概况、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央领导参加代表团讨论的情况。丛斌说,此次简约办会,节省经费,得到代表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代表们在讨论中政治觉悟高,关心顶层设计,体现了代表们的责任感。丛斌还传达了习近平、张德江、刘云山等在人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方炎、秘书长刘永泰、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在京成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在京研究员、部分在京社员近150人参加会议。(张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