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次科学座谈会在京召开


12月2日至5日,九三学社中央以“当前我国健康养护中的科学问题”为主题,在京召开第三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武维华分别主持四场专题会议。印红副主席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70年前九三学社起源于民主科学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今年举办科学座谈会是一次工作创新。当今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举办科学座谈会是着眼于弘扬九三学社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汇聚社内外高层次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可从科学技术角度切入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争鸣式”交流和探讨的高层次座谈会。

韩启德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照护问题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影响社会和谐,也影响到国家建设,需要引起进一步重视和研究。这次座谈会不纯粹是谈老年养护政策问题,还希望从科学角度,不同学科自由的交谈,把科技成果运用到老年养护中去。

韩启德强调,老龄养护问题既要适合国情,也要充分考虑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要看到老龄养护带来的机遇。要摸清情况,做好基础信息工作;要从科学上加强研究;要培养老龄养护人才;要理清政府职能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童坦君,中科院院士、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长姚建铨,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吴乾渝,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年学研究所教授张文娟,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委员、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深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金德,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中心副主任、精密感知与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乔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于一凡,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老龄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陈大鹏,九三学社天津市委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养老院院长孙兆元,九三学社江苏省直机关综合一支社副主委,江苏金健老龄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健先后就“人为什么会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及展望”、“营养与成功老龄化研究”、“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及其思考”、“中国长期照护体系的制度选择”、“老龄化社会中先进机器人技术的探讨与应用”、“面向老龄化的城市应对”、“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健康管理”、“关于我国养老机构发展前景的思考”、“深化民营老年护养机构改革”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也就各专题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杨志键,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科研处处长宋坪,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张瑛等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