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主席出席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座谈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会


韩启德主席出席大会并讲话

卢柯副主席出席会议

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介绍九绵科技合作情况

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和绵阳市副市长李炜签署第二轮九绵科技合作协议

7月1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座谈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会在绵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讲话。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刘捷,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50多名九三学社企业家专程赴会,共襄加快绵阳科技城建设盛举。

韩启德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绵阳科技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军民融合示范地、创新人才汇聚地、科技成果集散地、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地”的建设目标,并希望绵阳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他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抓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技创新点,重点培育创新型龙头科技企业;二是要借鉴各地发展经验,培育、带动和发展一大批科技服务型企业,吸引优秀经营人才回乡创业,共同营造庞大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三是要以大开放、大协作的视野加强对外合作,加大军工民资的融合力度,打造和提升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的特色和水平;四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以创新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为提升绵阳科技实力做贡献。韩启德要求,全社上下要大力弘扬“民主与科学”优良传统,积极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为绵阳科技城建设建言献策、牵线搭桥,推进“九绵科技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卢柯结合所研究领域,就科技城如何发展材料、新能源产业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材料,着力研发低能耗、低污染材料和技术;二要加强材料回收利用循环技术研究,做好废品分类回收和利用、再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要利用绵阳材料领域的独特优势,与国内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展深度合作,着力研发超高温、超低温、强辐射、重腐蚀的尖端材料,努力走在领域最前沿。

黄润秋说,“九绵科技合作”实施十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各级社组织和广大九三学社成员,紧紧围绕绵阳市情和发展战略,通过智力助绵、科技兴绵、爱心惠绵等多种方式,为绵阳科技城建设及灾后重建献计献策、添砖加瓦,一方面助推了绵阳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和推动了九三学社的自身进步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他表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政治共识,凝聚同心力量,发挥双方优势,推进深入合作,为绵阳科技城建设和早日实现“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目标、共同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捷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感谢九三学社各级组织一直以来对四川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高度肯定了“九绵科技合作”、“九广合作”、“九攀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合作”、“九德重装基地建设合作”等“九地合作”新模式为四川省加快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各类人才到川创新合作发展,继续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任志武、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处长林祥明分别就国家相关产业发展问题,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就绵阳科技城的发展经验、产业特色,以及下一步的规划建设、相关政策、项目支持等作了发言;中关村科技园区副主任王汝芳、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创业板C28俱乐部成员暨成都金亚科技公司董事长周旭辉、吉峰农机公司董事长王新明等10余位社内企业家代表,就绵阳科技城与中关村园区建设特点、军工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有机结合途径、职业经理人引进和培育、良好投资环境和创业精神的营造、农业技术推广升级、医疗及检测服务等方面交流了经验、探讨了合作契机。

绵阳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加快绵阳科技城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四川省推进科技产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点之一。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与绵阳科技城已开展了十年的合作,先后为科技城引进和实施了10多个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绵阳引进环保、农业、军转民及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资金数千万元,有力地助推了绵阳市经济和社会的科学发展。本次会议旨在整合九三学社的科技资源优势,引进、推荐一批国内外高科技中小型企业落户示范基地,为绵阳科技城新型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带动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这也是九三学社深入推进“九绵科技合作”、助推绵阳科技城建设、为四川“创新驱动”战略献计出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会上签订了“九绵科技合作”第二轮协议、在绵建设九三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及校地合作、绵阳科技城与北京中关村的战略合作协议、江油市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校地合作”和金亚科技、华通投资等多个企业与绵阳相关企业的战略投资协议等10余个合作协议,投资额超过10亿元。

丛斌副主席参观绵阳科技城建设成就展馆

会后,丛斌率队考察了绵阳科学技术馆、科技城创新中心相关创新型企业、绵阳龙头企业九洲集团和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教育基地。会议期间,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市的九三学社企业家也对绵阳进行了考察,并与绵阳相关部门深入洽谈了合作事宜。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经信委、农业厅、科技厅、发改委相关领导,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王瑜、沈光明、罗懋康,秘书长刘虹,以及四川“九地合作”地广元、德阳、九寨沟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黄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