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率六省市对口帮扶调研组到贵州省威宁县调研


5月21日至2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的九三学社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县调研组一行10余人赴贵州省威宁县就有关草海综合治理问题、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六省市对口帮扶工作等内容进行专题调研。

来自河北、江苏、福建、湖南、广东、深圳六省市的九三学社专职副主委、主委和江苏致远集团董事长、腾讯公司副总以及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人等组成的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威宁农村、农户,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现状,考察威宁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以及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就威宁的科学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发展教育与提高人口素质与群众脱贫致富的关系等课题开展研究,为威宁的科学发展进一步探讨六省市对口帮扶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措施。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副主委郑国旗和毕节、威宁党委、政府、政协以及统战部的负责同志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威宁的城镇建设、教育医疗、文化商贸、现代农业以及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在盐仓镇么站村的考察中,丛斌副主席走进该村贫困户杨文军、文傅英一家,详细了解该户家庭状况和生产情况。在了解杨文军一家准备发展种植业,利用当地适宜的气候、土壤、环境种植中草药后,鼓励他要勤劳致富,要依靠科学种植甩掉贫困帽子,并当场赠送了1000元慰问金,郑国旗副主委也代表九三学社贵州省委赠送了1000元人民币。

在威宁县医院眼科中心,丛斌副主席考察了这个当初由九三学社中央协调香港亮睛慈善基金会捐赠医疗设备并进行技术指导的威宁县唯一一个眼科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目前拥有德国顶级莱卡手术显微镜、数码裂隙灯、自动验光仪、眼科A/B超等先进设备,眼部检查设施设备齐全。丛斌副主席还走进病房,亲切询问一位已接受白内障免费手术的农村老太太术后感受和治疗效果。当听到病者和家属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九三学社使她重见光明时,丛斌副主席的脸上也露出了激动和欣慰的笑容。

23日上午,在威宁县九三中学,调研组与同在威宁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以及陪同韩主席的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黄宗洪等领导,一同调研九三中学学生课堂开放式教学。韩启德主席和丛斌副主席一行先后走进英语、物理、生物、地理教室,亲身感受新课改带来的教育形态的巨大变化,感受开放式教学下学生们充满阳光、充满自信、富有个性与创造性的阳光心态和生机勃勃的教学互动景象:在英语课教室,正在上课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一个个提问,气氛热烈;在物理课教室,有学生大胆质疑问题,甚至三五成群相互探讨,互帮互学,课堂参与状态呈现一种“学术研究”氛围;在生物课教室,韩启德主席还与正在显微镜下观察血液的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并一一回答同学们有关新课改、有关人生、理想等问题,他肯定新课改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式,鼓励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幸福成长,将来为家乡面貌改变做出积极贡献。

当日下午,调研组与威宁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举行座谈会。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对毕节试验区工作和威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听取了有关职能部门对草海综合治理情况、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以及六省市对口帮扶威宁的工作情况汇报。大家对毕节试验区和威宁县在努力发展经济、抓教育提高人口素质等方面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九三学社六个对口帮扶的省、市委领导及部分企业家就下步更好的开展帮扶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胡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