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赴广西考察多党合作新农村项目点建设情况


11月25日至27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陪同下,深入广西百色市乐业、凌云两县考察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项目点建设情况。

丛斌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乐业县雅长乡百康村巴坝屯新农村项目点、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县关于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情况汇报。随后在凌云县,丛斌、李彬一起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基地”揭牌,并参加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和中共凌云县委、县政府联合开展的第23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同心•科技进广场活动。

自1988年将凌云、乐业两县定为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扶贫联系点后,23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和广西区委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智力支边的方式,每年组织社内外专家开展科技支边扶贫、科技咨询、“科学、卫生、文化” 三下乡活动等,所开展的风力发电、100万资金生产推广“九三肥”、小河道治理等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尤其是近五年来,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不断加大对凌云、乐业两县的帮扶工作力度,为两县引进资金近200万元,用于扶贫济困、项目引进、修建学校、开展农民培训等,帮扶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智力支边扶贫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先进集体”“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区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有力地推动了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工作的开展。

丛斌说,建设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项目试点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途径,建设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是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九三学社充分发挥党派优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于2008年启动了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探寻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已成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的又一抓手。同时,项目的实施也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广大社员的参政党意识和责任感并使参政议政工作得到了延伸和拓展,扩大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也深化了参与项目的社员和专家对国情的认识,强化了议政建言的实践基础。我们一定要巩固好现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研究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足,在合作方式和内容上,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推动农村社会和谐大发展。

在桂期间,丛斌一行还走访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苟红旗、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林繁、副巡视员赵英超,百色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杨明刚及乐业、凌云县四家班子有关领导一起陪同考察。(罗筱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