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十三届三次中常会在长春举行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5月7日在长春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会议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落实组织上坚强的目标和任务,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同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这对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新任务,对九三学社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去年底召开的九三学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把我社建设成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只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化水平,才能担负起新时期历史使命。10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出台12份相关文件,组织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阶段,组织凝聚力大大加强,同时也为做好各项社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韩启德指出,加强九三学社组织建设,一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九三学社人才密集,科技特色显著。新形势下,在组织发展上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增强前瞻性,注重在高新技术园区,以及金融、管理、法律等领域发展成员,建立组织。社员入社后,要加强培养,搭建平台,助其成长。二是要提高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加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处理好中央、省级、市级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横向合作,主动争取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探索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社员的组织归属感;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韩启德强调,组织建设关系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加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把《意见》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吉林、北京、江苏、浙江、安徽、云南等6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做了经验交流,会议现场演示了社员和组织信息管理系统。

会议开幕时,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应邀莅会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张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