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出席《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0》首发式


5月20日上午,《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0》首发式暨“中国证据法治指数”指标体系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耀,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霍宪丹,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罗东川以及来自公安部、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并分别发言。

丛斌认为,我国法学现在研究的重点是应用法学,研究如何运用证据认定事实问题,同时要考察法官的证据裁判能力。对于问卷调查要注意量化指标问题,建议增加“非正当行为干预度”问题,以及理想与现实问题、理论与实践问题。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当前深化司法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背景下,《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的出版和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为了完善该蓝皮书以后各卷的编撰工作,大家分别从证据法和法庭科学的角度,对蓝皮书的定位、选材范围、内容的研究性与实践性,证据法治指标数据的科学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将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断完善《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和“中国证据法治指数”指标体系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