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九三学社中央8月19日下午在京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主持。

邵鸿作为小平同志“文革”期间下放江西的少年见证人,分享了他少年时代在南昌步兵学校居住时得以近距离观察小平同志生活的珍贵回忆。他并从中国近现代史的大背景出发,谈了对小平同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功勋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他说,1840年来的中国进入千古未有之变局。在这个巨大历史转折中,中华民族有三重历史使命。一是从殖民地半殖民地状态取得国家和民族独立,二是从封建的自然经济体系转变为现代化的发达的市场经济体系,三是从传统的封建中世纪国家转变为现代国家。作为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小平同志在实现国家和民族独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在实现国家富强过程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并为下一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邵鸿指出,纪念邓小平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人民利益所在思考和解决问题;就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确保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

丛斌阐释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驳斥了社会上的某些错误观点。他指出,小平同志善于把深奥的理论概括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易于实践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宣传员和讲解员。小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利益观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了广大人民的生活幸福,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成功付诸于中国的改革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实践者。他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目的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经济建设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我们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要摸着石头过河,勇于直面问题、团结一致向前看。丛斌表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是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亲历者、实践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理应成为这个时代的维护者和捍卫者,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这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海彬、黄一品、张迪欣、魏建新、许进、朱良、孙迎春、甄燕昌、吴成亮、林存光等在发言中从不同角度,通过许多生动事例缅怀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抒发了对小平同志的敬仰之情,表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干部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侯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