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为了建设美丽乡村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赴威宁调研小记


丛斌(前排右二)在杨兴友、陈波等的陪同下在大马城村调研考察。

丛斌(右)与贫困户亲切交谈

威宁县草海镇大马城村乐义蔬菜基地的教室里,几十个农民正在聆听肉羊养殖技术培训,一对对渴求的眼睛时刻追随着授课老师的讲解,一双双粗糙的大手不时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正在这时,九三学社中央丛斌副主席走进教室,亲热地和老师学员们打着招呼,一举扫除了大家的拘谨,丛斌告诉大家:国家要打造农业现代化,只要你们把技术学到手了,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就不远了,你们也就致富了,家里就过上好日子了,希望你们以后继续努力,多学点技术知识和方法,这就是发财致富的关键,把技术学好,回去发家致富。“有没有信心学好?”丛斌问。“有。”学员齐刷刷回答。

这是6月14日,丛斌率队到贵州威宁调研时发生的一幕。

离开培训教室后,丛斌认真交待陪同考察的九三学社成员、威宁县副县长程静:要深入研究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广大农民的需要,把最实用、最有效的技术传授给大家。还要教授百姓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疫病防治技术,用科学引领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带动威宁百姓健康生活、幸福生活。

时近中午,丛斌来到草海考察近年来泥沙淤积、入湖污水、生物多样性等综合治理情况。在草海上游,丛主看到水质不是很好,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和农业生产对水体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就仔细向陪同考察的威宁县有关领导询问了解情况,进入中游以后,看到水质逐渐变清,丛主席才放下心来。

下午,丛斌一行来到县城污水处理厂,认真考察了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几年来的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和出厂水质情况。当看到投资1亿多元、日处理2万吨污水的二期正在火热建设中,丛主席对威宁县在环境治理和污水处理方面的举措表示肯定。

随后,丛斌一行来到秀水乡走访慰问贫困户。在中海村中海组回族贫困户张明华和苗族贫困户王刚家,丛主席拉着贫困村民的手嘘寒问暖,给他们送上慰问金,也把九三学社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里。在考察了高峰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和朝阳烤烟专业合作社之后,丛主席马上召开村民座谈会,问计问需于当地农民,详细了解老百姓的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和对国家农村政策的看法,并一一记在心里。

15日上午,丛斌一行出席了亮睛工程贵州威宁眼科中心开幕式庆典暨中期成果汇报会。丛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威宁县是九三学社的对口帮扶点,九三学社继2010年在威宁实施“亮康行动”后,又进一步联系协调,争取到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的支持,与威宁共同建成立扶贫眼科中心,填补了威宁县没有眼科专科诊疗条件的空白。他特别感谢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为威宁眼科中心捐赠先进医疗仪器、培训眼科医生队伍,为威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丛斌对威宁眼科中心提出了两点希望:要坚持“扶贫济困”的理念,逐步扩大眼科服务的规模和范围;要把握好“讲求实效”的原则,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九三学社也将和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持续合作,为国家扶贫助残、防盲治盲事业,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接着,丛斌一行来到九三中学考察新课改成果。他们先来到学校科技室,听学生讲解员演示“锥体上滚、神秘的磁力、美丽的辉光”等科学现象。七年级(3)班教室里,老师正在引导学生开展研讨式授课,当得知来看望他们的是一位大科学家后,学生纷纷举手向丛斌请教,“怎样树立自信心? ”李选可同学问。

“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但自信与固执要有所区别,对的我要自己相信自己,如果错的也相信自己,那就不行了。自己相信自己是正能量的表现,首先要相信别人,只有相信别人才能相信自己,同时自信一定要和周围环境结合在一起,和同学处理好关系,遇到困难要想到我行、我能行,还有少不了别人给你的信心,别人对你的评价好,认为你行,加上自己觉得自己行后,自己的信心就树立起来了。”丛斌回答。

面对想学却学不好的问题,丛斌耐心跟学生讲了方法,他说,要搞好学习成绩,首先是要愿意学,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靠自己去摸索,也可以向别的同学学习,读书的时候脑子一定要静,不能有私心杂念,认真思索老师所教的知识,要善于抓住知识点,同时一定要树立自信,十分成绩要靠九分的努力才能得到。丛斌的细致讲解赢得了同学、老师和随行人员阵阵热烈的掌声。

2009年,威宁五里岗中学正式命名为九三中学后,不断得到九三学社中央、社贵州省委、毕节市委的倾力帮扶,教学质量大幅提高。目前,九三中学已成为市“实验教学示范校”和“威宁新课程改革示范校”。

当天上午,丛斌一行还考察了威宁经济开发区金足鞋业、卯关出口蔬菜基地、草海泰丰农业科技示范园、威宁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等。

下午,丛斌一行参加了威宁生态农业发展座谈会。会上,丛主席指出,威宁发展思路清晰,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当前,发展生态农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现代农业、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实现食品安全和新农村建设及农民增收的重要机制。我们要树立生态自觉,一切围绕生态文明、生态系统的完整而工作。

丛斌要求,对于草海综合治理,要通过搜集整理有效的数据,科学分析,证明其对周边地区气候调节的重大作用,向中央提出科学诉求。九三学社中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威宁的发展。

丛斌几年间五到威宁,这次又率领调研组一行利用短短两天时间,马不停蹄考察了十四个项目点,召开了两次座谈会。丛斌副主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宣讲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的理念。九三学社从高起点、高站位想威宁人民所想、送威宁人民所需,长期关注、科学引导、倾情帮扶,和一百四十万威宁人民一道努力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共同打造美丽威宁,携手建设美丽中国。(陈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