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赴定州看望贾永青


4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会波,定州市市长李军辉陪同下,专程赶到河北定州人民医院,看望罹患肾癌仍坚持带病工作近一年的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毕业生、定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贾永青。

在定州市人民医院病房,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夺去贾永青脸上坚强的笑容。“老师来看看你,你现在感觉怎么样,手还疼吗?”作为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丛斌俯身向他的学生轻轻致以问候和关切。丛斌对贾永青说,看了央视报道,了解到你的情况,十分感动。你们导师对你评价特别高,说你谦虚本分,对病人、患者家属热情细心。昨天下午咱们学校还开了一个座谈会,号召同学们都向你学习。

“主要是老师教得好。”贾永青谦虚地说。听到这里,丛斌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你给咱们学校争了光,要好好养病、心理上一定要放松,不要有任何负担。这种病的心理因素非常重要,心情放松对病的痊愈过程会有利。你这种坚强的精神、刻苦的工作作风很感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你身上得到了很好体现,你是全体医务工作者的榜样,也是全国青年的榜样。九三学社医务界成员占相当大比例,我前两天参加两个学术交流会,医务界对你的事迹反响很大,你也是河北的骄傲。要好好养病,祝你早日康复。”随后,丛斌以个人名义将一笔慰问金交到自己的学生手中。丛斌向贾永青介绍了目前国内一种新式的治疗手足综合症的方法,并建议医院尝试。最后,他再次叮嘱贾永青注意保重身体、保持信心、争取早日康复。丛斌还问候了她的父亲及其他亲人。

葛会波代表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给贾永青送上鲜花和祝福。

丛斌随后在医院会议室与李军辉进行了简单座谈。丛斌表示,从定州市委市政府、医院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看出对一个普通医务工作者患病后的高度重视,这种关爱、关心报道出来后,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建设和谐社会的典型。在目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李军辉说,自从去年了解小贾的事迹后,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并在定州市、医院大力弘扬宣传这种精神。最近经央视报道后,国家卫计委、全国妇联领导也前来看望。周本顺书记高度重视,专门写信嘱托全力救治,并提出贾永青是医生的榜样,是青年的榜样,是社会的榜样。定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崔玉红说,目前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小贾的肺、肝、肾、骨头、胸、椎等部位,医院采用了靶向治疗、增强免疫力、营养支持三种手段进行救治,准备在最短时间再次组织国内顶级专家来院会诊,提出治疗方案。在目前情况下,医院只能采取“减轻痛苦,延长生命”的方针。

今年32岁的贾永青,2011年3月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取,是该院产科第一位研究生。8年学医,她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但2012年9月,她却被确诊罹患肾癌。独自去北京做完手术后,肾脏切除七天后,她就瞒着单位继续上班工作。直到2013年7月,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她的肺部、肝脏和腹腔,她带病坚持工作近一年的情况才被医院和同事得知。患病至今,贾永青负责主治病人961人,参加手术1000余例,负责产妇接生512例,加班169次。同时,依靠顽强毅力坚持学习,2012年11月,她通过考试拿到了助产证,2013年又获得主治医师资格。即使在癌细胞出现转移以后,她仍然坚持边治疗边工作3个多月,上不了手术,也要帮着整理病历。她的事迹经各级媒体报道,特别是央视自4月8日开始,在新闻频道、全国新闻联播连续播出系列专题节目后,在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关注。她还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最美青工”称号。

一起看望贾永青的还有,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林平,保定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主委许皞,定州市政协、统战部有关负责人等。(牛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