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出席最高检党外人士座谈会


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通报2013年检察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安排,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出席会议并发言。

丛斌在发言中表示,去年以来检察工作亮点突出,一是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公平正义至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充分发挥了检察职能并取得了突出成效;二是积极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法治化;三是强化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四是真诚接受外部监督并切实加强内部监督。

丛斌说,近年来,高检院与党外人士、代表委员的沟通日趋活跃,更加富有成效。九三学社围绕深化检察改革、完善司法鉴定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高检院的积极回应。借此机会,我对深化检察改革再提几点建议,一是改革司法管理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从制度顶层设计上,构建对省级检察院的监督制度和机制,包括错案发现和纠正机制。二是改革诉讼体制,构建科学的控辩平衡机制。考虑实行公诉权与监督权的适当分离,在强化检察机关监督权的同时,构建控辩平衡、法院居中裁量的制度和机制。三是完善抗诉制度。明确人民检察院必须接受抗诉请求的范围和条件,列明应当提起抗诉的情形。四是规范刑事涉案财产管理制度,明确界定涉案财物的范围,建立合法的追赃制度,建立完善涉案财物的保管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独特优势,主动争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智力支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共同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高检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在座谈会上介绍了2013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和2014年检察工作主要安排。

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