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邵鸿常务副主席、丛斌副主席出席


12月6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鸿在讲话中对2013年法律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邵鸿指出,法律专委会工作要处理好前瞻性、战略性问题与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关系;要探索调研的新方式,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要善于从复杂的问题中凝聚焦点,做深做透,形成聚焦效应;要完善工作机制,每年应至少召开三次会议,充分调动专委会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社外专家学者,以及其它民主党派的联系协作。同时,要求法律专委会在九三学社中央与“两高”的高层协商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积极提供建言献策的素材,以提高我们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丛斌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与法律密切相关,必将有效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社中央法律专委会要在国家的司法改革和法律法规完善方面多提好的建议,通过“两会”提案和信息等形式多反映民刑抗诉、技术监督、海洋法制等时事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各位委员围绕司法独立、司法解释、涉案财物管理、量刑规范化、法律人才培养、错案追究机制建设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认为应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不断加强社中央法律专委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法律制度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法律专门委员会2014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布置了为九三学社中央准备的在明年全国政协大会上的参政议政选题内容。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吴景明、陈红,法律专委会顾问倪正茂、石英等出席会议。(刘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