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次科学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期两天以“现代医疗技术与过度医疗”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次科学座谈会18日在京落下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作主旨报告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武维华分别主持四场专题会议。马大龙副主席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举办科学座谈会是我社的工作创新,目的在于为社内高层次科技人才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科学座谈会既不是专门深入讨论微观学术问题的会议,也不是直接研讨建言献策的参政议政会议,而是介于两者之间,比较宏观地就某一学科方向性问题,从具体出发审视科学问题、弄清问题、形成新看法的研讨交流会,在此基础上形成有较强科学依据、有九三学社特色的参政议政成果。

韩启德强调,此次科学座谈会从科学技术角度进行座谈,从具体事实出发,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彰显民主科学精神。这也启示我们强化数据应用,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论证科学问题,从而使座谈会开得更有成效。

韩启德指出,过度医疗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但医学界“发声”不够;医学学术共同体在制定标准、规范上起的作用不够,九三学社医学界成员在这个问题应该有更多的社会担当。

会上,韩启德以“对疾病危险因素控制和癌症筛检的考量”为题作主旨发言。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叶真,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庞达,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副院长顾东风,北京电力医院普外科主任张宗明,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陈代杰,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先后围绕“医学技术发展对过度医疗的影响”、“过度医疗的现状”、“对过度医疗的一些粗浅看法”、“从限抗令到药物过度治疗”、“过度医疗:医学社会史的审视”等作发言。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徐亮,北京大学全球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附属友谊医院副院长谢苗荣,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林谦,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副巡视员张瑛等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