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率队赴威宁开展“同心·智力行·企业行”活动


7月10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考察团赴贵州威宁自治县开展“同心•智力行•企业行”活动。来自山西、北京、四川、广东的9位企业家社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主要内容一是进行捐赠,总结“同心•智力行”启动一年来学校结对子工作的开展情况。在草海镇梨营小学,考察团一行为该校及白岩小学的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230份,价值3.5万元。捐赠活动上,丛斌与小学生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努力成才。在五里岗中学(现九三中学),丛斌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为该校捐赠了价值4.5万元的图书1800册。广州腾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涂炎辉先生在捐赠活动中承诺为该校45名教师每人捐赠一台笔记本电脑。11日下午,丛斌一行参加了由威宁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及部门参加的“同心-智力行”座谈会。会上,在分别听取了威宁实验三中、威宁民族中学、威宁三中、威宁二小等10所学校关于与九三学社联系的省外名校结对的情况后,丛斌说,“教育兴才百业兴”,帮扶教育意义深远、功效卓著。在威宁开展结对帮扶,是一种双向促进:帮扶以来,威宁县的中小学校在教学内容、教师素质和学生精神面貌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发达省市的学校也从老区师生身上学习到了朴实的作风和脚踏实地的精神。丛斌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积极实践中共中央大力弘扬的新时期延安精神,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九三学社将一如既往地通过挂职干部做好联系协调工作,做好牵线人。二是实地考察,促进企业家社员了解威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投资环境。丛斌一行参观考察了由九三学社援建的“九三同心-五园新村”大马城村,由九三学社发起组织并资助的麻乍乡嘎利村“九三同心互助款”项目,考察了威宁县工业园区建设、马摆大山和百草坪风电场以及凉水沟畜牧业、县医院眼科建设等项目,并与相关人员交换了意见。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山西鼎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有关专业人员还分别考察了板底乡幼儿园建设项目及迤那镇马先先食用菌基地,并分别作了咨询和指导。12日下午,丛斌一行参加了九三学社帮扶威宁自治县经济建设座谈会,在听取威宁县领导的介绍后,随行企业家纷纷发言,对威宁县的经济社会建设及发展建言献策。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姜刚杰表示,下一步将在社中央的支持和指导下,根据威宁县的实际需要,做好各项工作。丛斌在讲话中指出,民生工程是决定威宁是否存在发展后劲的决定因素,威宁县委县政府在社会建设中着重关注民生,立足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谋发展的作法值得肯定,也取得了显著地成绩。他建议威宁一是要继续利用科技优势,逐步增加农业生产的附加值。二是要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草海这张“闪亮的名片”,做好生态系统建设,发展健康产业,吸引投资。具体实施中,要注重在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做好污水处理,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做好植被保护,更要居安思危,对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引起高度重视。

草海镇梨营小学捐赠现场

考察草海镇大马城村“五园新村”

在威宁期间,丛斌与正在威宁开展调研的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原主委刘鸿庥进行了座谈。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苟红旗,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姜刚杰,中共毕节市委常委、威宁县委书记杨兴友,毕节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毕节市委主委谢定敏,威宁县县长陈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青松,威宁县政协主席禄俊等陪同考察。(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