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12月8日揭晓。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当选医药卫生学部院士。

丛斌长期从事法医学及病理生理学教学及科研工作,是法医学及病理生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8项,其中国家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论文287篇,SCI 收录40篇,单篇论文(通讯作者)最高影响因子35.957,主编专著7部,培养博士、博士后36名。丛斌教授在我国法医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创新了法医DNA检验技术,解决了公共安全领域重大技术难题;开启了法医MODS及应激损伤研究新领域,成果应用后使此类犯罪下降了90%;建立了法医法学学科体系,弥补了国际法医教学和技术体系空白;创新法医中药毒理学研究,解决了中药中毒法医鉴定难题;他主持的CCK抗炎和免疫调节及其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填补了国际空白;主编了权威著作《实用法医学》。他具有丰富的检案经验,纠正过多起震惊全国的大案,20余年鉴定数千起案件无差错。

丛斌现任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法医学系主任,国家法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学科带头人,河北省法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省重点学科法医学学科带头人,燕赵学者。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2年评为省管优秀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一次。2010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11年院士增选工作会议”的召开启动了此次增选工作。今年5月,经过提名、遴选后,中国工程院确定了485候选人;6月,进行了第一轮评审。除医药卫生学部进行通信评审外,各学部经过候选人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全学部评审和投票等程序,从485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163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评审;11月,进行了第二轮评审,经过最终投票选举产生了54名人选。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6.7岁,60岁以下38人,占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