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调研山西果树集雨节水抗旱示范工程


9月11日上午,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刘滇生、副主委张并生等陪同下,前往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杨壁村对刘滇生主委主持的旱地果树集雨节水抗旱技术示范工程进行调研,并参观了晋中市榆次区丰泽园现代农业园区。

丛斌副主席听取了对该技术的介绍,实地考察看到了该技术的突出应用效果后指出,该技术应用和项目的实施既够能保证果树的生长发育和提高产量质量,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又能够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保护生态效益;希望社省委和晋中市委紧密依靠当地政府,大力推广该技术,不断扩大示范推广规模;社中央社会服务部要加强和社山西省委联系,高度关注该技术完善和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组织有关方面和专家积极研讨如何推进该项技术在我国北方干旱缺水地区做好示范和推广应用;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抗旱集雨技术应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该技术在北方干旱缺水广大地区推广,使更多果农从中受益,得到更多实惠。

榆次区庄子乡杨壁村耕地面积2000余亩,其中果树面积1000亩。多年来,果树成为该区域的主导产业,但由于土地贫瘠,山高坡陡,没有灌溉条件,土地涵水能力弱,干旱缺水严重影响了该区域果树的正常生长,这也是山西丘陵山区干旱缺水的一个缩影。刘滇生主委经过多年实地试验论证,总结出的整地、挖坑、填充、覆膜等一套简单易行实用的旱地果树集雨节水抗旱技术在榆次区杨壁村果园应用推广后,起到了集水、保墒、增温的作用,提高了果实的质量品质,实现了增产增收。

社中央、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中共晋中市委、九三学社晋中市委等有关领导和林业专家随同考察。(刘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