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开幕式


7月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和首届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在中国剪纸艺术之乡——蔚县拉开帷幕。来自16个国家和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的1600多名剪纸艺术大师(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剪纸艺术盛会。中国蔚县剪纸博物馆同日开馆。

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张家口市政府联合主办,蔚县县委、县政府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宣布开幕。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永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长瑞,副省长孙士彬,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丛斌,省政协副主席王刚,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世居等出席开幕式。

在蔚县人民广场举行的开幕式上,上海吉尼斯大世界代表向蔚县颁发了蔚县古堡、戏楼“世界之最”证书和牌匾。由蔚县七位著名剪纸艺术大师为艺术节赶制的长21米、高0.6米的剪纸艺术长卷揭幕亮相。

开幕式结束后,舞龙、耍狮、划旱船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表演,充分展示了这座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

据了解,剪纸,俗称窗花,是用剪子或刻刀在纸张、皮革等上面进行加工的一种镂空艺术,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中国剪纸风格各异,蔚县是最具特色的剪纸艺术传承地之一,其剪纸以刀工精细、色彩浓郁著称。2003年,蔚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并成为“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2006年5月,蔚县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蔚县剪纸以中国剪纸首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