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赴常州考察并出席“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现场交流会


4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赴江苏常州考察社会服务和帮扶工作,参加“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现场交流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叶勇、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等陪同考察并出席会议。

18日上午,丛斌首先来到常州笙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是一家由80后女大学生创办的农业企业。针对该公司园地部分土壤退化、重茬障碍等致使作物病害频发问题,社常州市委牵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董元华教授对其土壤进行了取样分析,针对情况拿出了改良方案。经过一年多的实验,目前实验组比对照组的作物情况明显改善,有效解决大棚连作病害障碍的实验也正在进行中。丛斌对土壤退化问题非常重视,询问了全国的土壤退化情况、解决办法等,并建议可以深入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提案。

其后,丛斌来到春晖乳业有限公司,视察牧草种植园地,了解公司发展情况以及与九三学社科技合作的情况与成果,见证了江苏春晖乳业有限公司“循环农业生态综合经济开发项目”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并参加了“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挂牌仪式。至此,江苏全省“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达到了22个。

下午,丛斌参加了现场交流会并讲话。他说,这次来江苏感受颇深,不虚此行,收获很大。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取得成功与江苏九三省委高度重视分不开,与社省委组织能力强、社市委行动能力强分不开。江苏九三有很强的凝聚力,在行动中注重挖掘潜力,借助外力,注重合力;注重实效,不摆花架子;并能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加强宣传,扩大了影响。他认为,“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重点要放在专家上,专家是开展活动的主体;要通过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寻找到参政议政的契入点。他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专家库要做得更加细致、翔实,使用更方便;要充分调研,了解乡镇缺什么技术,急需什么;要增强针对性,加强计划性,避免盲目性;要充分展现出九三学社科技工作的形象。

会上专家代表张卫明以及九三学社的帮扶代表陆续发言。专家表示,过去研究院里许多发明出来的技术搁置多年,没有用武之地,“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则提供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机会,让许多实用的农业新技术焕发了青春。对于研究院所来说,这个行动还给了专家们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第一手资料的机会,使其以后的研究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符合老百姓的需求。帮扶代表们表达了对九三学社的感激之情,并希望这种帮扶能持续下去。社各市委互相交流了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经验及遇到的问题。叶勇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得到了社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农业部领导的肯定。今后在开展的过程中,要注意扬长避短,形式要不拘一格,要注重定点支持,循序渐进。在行动组织上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将各种资源整合起来。这项行动的意义不仅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还要为基层组织搭建平台,带动基层组织开展活动。通过接触民生,反映民意,服务社会,进一步丰满九三学社的形象。这项行动要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扩大专家库,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在扩大受益面、扩大讲座的专业范围,让更多的各方面专家走进乡村,走进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