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山东“亮康行动”医疗队走进鄂东革命老区

丛斌副主席出席启动仪式


11月16日,“亮康行动”启动仪式在湖北省阳新县隆重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田玉科,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巡视员郭新民、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李坦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阳新县地处湖北省东南部,幕阜山脉北麓,县域面积2780平方公里,总人口107万。自西汉建县以来,已有2200年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20万英雄儿女献身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是一个集山区、库区、老区、血吸虫病疫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山多水多,白内障发病率较高。

为了搞好这次爱心“行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高度重视,11月14日郭新民巡视员率领医疗队和包括两台德国手术显微镜和两台美国超声乳化仪在内的1000公斤手术设备和耗材,开始了长途“跋涉”。随后山东鲁南眼科医院7名社内外专家医疗队,经过近一天飞机、汽车的辗转颠簸终于到达了阳新县。大家不顾旅途劳累,克服种种困难,当天晚上立即分组投入到设备调试和手术准备中。

由于老区民族兄弟常年水田劳作和生活习俗等其他原因,很多患者的晶状体混浊度都是成熟期或过熟期,其核十分坚硬,硬度达到了四级,这增加了超声乳化手术角膜内皮失代偿及后囊破裂的风险和感染几率,再加上语言不通、条件简陋等,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医疗队成员想民族兄弟之所想、急民族兄弟之所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克服水土不服、腹泻失眠等困难,严格检查筛选,严谨实施手术,提前一天完成复明手术,使65位老区百姓重见了光明。

老区百姓在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的那一刻都异常兴奋、激动得热泪盈眶。患白内障失明已近15年的吉大爷在看清家人的脸庞及周围的一切时,紧紧地握着丛斌副主席和郭新民的手连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九三学社”。

之后,丛斌一行参加了“助推阳新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会上,当地领导介绍了阳新经济社会发展及基层卫生医疗情况。郭新民介绍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几年来“亮康行动”的开展情况,并对阳新县的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和培养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丛斌讲话从五个方面肯定了阳新县政府和人民建设阳新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他强调指出,要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服务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民的中国梦;不要忘本,不要忘记老区的先烈,发扬光大老区精神。(宋广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