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同心﹒智力行”教育结对帮扶经验总结座谈会在广西召开

丛斌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认真总结“同心﹒智力行”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成功经验,探讨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的开展,8月19日,九三学社中央“同心﹒智力行”教育结对帮扶经验总结座谈会在广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在讲话中总结了九三学社在贵州威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各省市社组织、参与帮扶的学校为帮助威宁提高中小学教育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同时强调指出,教育是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教育结对帮扶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有利于改善毕节地区当前的教育条件,更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新一轮帮扶工作要“优化帮扶模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兴办寄宿制学校、办好职业教育、寻求校企合作、争取‘扶智’、‘扶志’双赢”。丛斌希望与会单位结合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和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一如既往,同心协力推进贫困地区智力帮扶工作。

会上,威宁县、社上海市委、江苏省委、广州市委、重庆市綦江区教委、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南通三中等学校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其他与会代表也积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在威宁开展两年来,结对学校交流互访,既促进了威宁中小学教育水平的提高,也为发达地区学校教师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提供了平台,取得了“双赢”,是一项双方受益、做实事、得实效的帮扶工作模式,今后应该持续做下去,争取更大成绩。

“同心•智力行”教育结对帮扶活动2011年7月启动,共有11个省市26所优质学校与威宁县24所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结成帮扶对子。活动开展两年来,已有19对学校开展了交流活动,有270多名威宁教师走出去,到结对帮扶学校考察学习、挂职锻炼;有170多名结对学校的老师到威宁开展教育帮扶,培训教师3000多人次,培训学生近8000人次。在为威宁的师生提供助学金,捐赠书籍、电脑设备、体育器材的同时,还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一系列活动开阔了威宁教师的视野,提升了课堂教学能力,推动了学校管理方法的改进,更为未来教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不少发达地区名校的教育工作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威宁教师安贫乐道的精神品质和踏实质朴的工作作风,促进了发达地区教师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

会议对在九三学社“同心•智力行”教育结对帮扶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上海闸北八中等28所学校进行了表彰。

广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介绍了相关情况。(张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