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院士专家赴云南科普巡讲


科技需要“高精尖”,科普则要“接地气”。9月24日至29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团赴云南省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连续举办13场以“健康科普”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包括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内的社内3位院士、5名专家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内容涵盖物种生态、医疗卫生、天文气象、运动科学、身心健康、食品安全等,共同为云南群众献上了一席科普盛宴。

在党派大楼礼堂,丛斌作题为《动物物种灭绝与人类生存危机危险情况分析》的专题报告。

马冠生作题为《膳食营养与健康》的报告。

昆明是此次巡讲的第一站。在党派大楼礼堂,丛斌作题为《动物物种灭绝与人类生存危机危险情况分析》的专题报告。他从远古时期动物物种曾经经历过的五次大灭绝讲起,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引领听众思考动物物种灭绝对微生物界产生的影响,进而引出微生物界的变化对人类造成威胁的问题。丛斌强调,人类应极尽所能,延缓第6次地球物种大灭绝的到来,尽全力保护物种多样性,规范人类行为,维护生态平衡。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作题为《膳食营养与健康》的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葛均波与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郭建军在昆明医科大学分别作《介入心脏病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和《运动是营养》的报告。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与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在西南林业大学分别作《地球的健康与人类健康》和《天体的活动对人类产生的重要影响》报告。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院士专家们分别在3地开讲。丛斌和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钮文异为红河职业卫生学院的师生、红河九三学社社员以及红河州行政事业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带来了《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生活、和谐人生、健康管理》的专题讲座。

红河学院学生向孟安明院士提问。

钮文异教授通过游戏让学生识别个性特征。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以《生命的起步——胚胎发育》为题拉开了在红河学院系列科普的序幕,丛斌、严俊、郭建军先后登场,为师生们带来4场高水平讲座。开远市一中、十一中的1400余名师生则享受了钮文异以《我是谁?》为题的有关中学生心理健康的饕餮大餐。13场讲座,场场精彩。院士专家与听众问答互动,次次踊跃。九三学社院士专家们的高水平科普,受到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

丛斌一行实地了解团山小学教学情况、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师待遇等情况。

期间,丛斌一行还就红河州物种多样性现状调研了屏边大围山自然保护区,考察了建水县团山村古民居保护状况,实地了解了团山小学教学情况、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师待遇等情况。

在昆期间,丛斌一行会见了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共同主办,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协办,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旨在发挥我社自身智力优势,开展社会化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关注民生民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曾华,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副主委周勇,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主委常敏, 九三学社红河州委主委张玲等参加活动,共有3200余人次聆听了讲座。(文:李硕 丛彬 摄影:李硕 郭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