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第九届“九三论坛”在京举行


为迎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九三学社成立69年纪念日之际,九三学社中央9月3日在京举办第九届“九三论坛”,专题研讨“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作开幕讲话。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出席论坛。

韩启德指出,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进入转型期和换挡期,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使命比任何时候都紧迫,人民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第一次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专题阐述。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

韩启德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法治。法治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地位。“法治中国”战略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紧密联系,本质上都是强调国家治理和公共管理的理性化。国家治理现代化所需要的“理性化”,就是通过制度设计及落实,抑制治理结构和治理过程中的非理性行为。克服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上的非理性行为,既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核心。

韩启德提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一是要以依宪治国提升政治理性。要促进政治与法律更好协调,构成一个完整协调的依法执政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改革人大的政府财政预决算审查制度,规范预算主体行为,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建立违法惩戒机制;不断强化公民的“国家认同”,使公民坚守“认同国家、热爱国家”的底线;完善国家的层级治理结构,强化中央在宏观层面的管理权威,在日常公共事务管理方面更多地允许地方自主,让公众参与其中。二是要以法治政府改进政府理性。明确政府应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尽快把政府的“权力清单”明示公众;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的制度,杜绝国家立法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制化,通过听证会等形式让民众更多地参与立法;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使决策权,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行政管理流程公开,便于民众参与和监督。三是要以法治市场增进市场理性。防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样、反弹,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本原则变成系统的法律制度,确保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功效;保障《物权法》等法律的有效落实,尽快完善集体土地所有权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场监管、保障市场公平的法律制度,让公众参与市场秩序维护,使市场的内生“自净能力”发挥作用。四是要以法治社会强化社会理性。很好地推进“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教育,逐步分领域鼓励社会组织化,并实行有效管理;尽快建立健全社会协商、公众参与的法律制度,对基层治理、社会治理中公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按照法定程序引导民众有序、有效地表达、参与和协商。五是要以执法公正和司法公信落实“四个理性”。行政执法必须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强化程序正义,规范裁量行为,编织好法律执行笼子。切实防止发生冤假错案,切实保障律师辩护权,更好地推进审判流程、庭审、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更好地发挥专门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发表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研究所的律师许兰亭发表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瑞华发表演讲。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田圣斌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卫东发表演讲。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研究所的律师许兰亭、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卫东、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阎建国从不同角度作主旨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及各省级组织代表百余人出席论坛。(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