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黑龙江调研新农村建设中农业面源污染及有机循环农业


丛斌一行参观黑龙江天河牧业有限公司。

丛斌一行参观查哈阳农场水稻科技园区。

丛斌一行在齐齐哈尔召开座谈会。

8月3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赴黑龙江省就新农村建设中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及有机循环农业进行专题调研。

丛斌一行先后深入齐齐哈尔市绿老大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黑龙江天和牧业有限公司;查哈阳农场科技园区、绿色有机种植基地万亩号、育秧大棚区、物流中心、污水处理厂、农垦汇亿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八五七农场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兴凯湖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鸡西市及黑龙江农垦等相关部门关于新农村建设中农业面源污染及有机循环农业有关情况的通报,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此外,丛斌一行还考察了查哈阳农场教学园区、医院、超市、八五七农场居民小区、敬老中心等地了解当地城镇化建设情况,参观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八五七农场场史陈列馆。

丛斌一行参观八五七农场场史陈列馆。

丛斌一行参观八五七农场敬老中心。

丛斌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形势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农村面源污染是建设新农村的瓶颈,是新农村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丛斌建议,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生产合格的农产品,要建立系统的农村社会治理机制,从人的建设问题、组织建设问题、企业、科技、监测系统、处罚机制和农民的继续教育问题等七个要素入手建立完善农村的社会治理机制。要因地制宜,走生态循环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丛斌鼓励大家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契机,吃透精神找准途径,争取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形成规模化循环农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实现有机循环农业零排放和节约资源两个核心,推动地区农业科学蓬勃发展。同时要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就要从源头抓起,要实时监控确保养殖饲料安全。农民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主体,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摒弃过度消费的生活习惯,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作。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陶夏新陪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等参加调研。(杨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