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出席黔西南州休闲农业与特色旅游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6月18日,黔西南州休闲农业与特色旅游专题研讨会在贵州兴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在讲话中指出,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四大支撑,分别是适宜的气候条件、良好的生态和社会环境、丰富的物产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黔西南州在这四个方面都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不但要善于发现、深入挖掘潜在资源,更要做好对现存资源的保护、修复和修缮,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旅游业的管理也不容忽视,要通过的严密的规章制度设计,依靠政府、当地百姓和游客实施多层次立体监管,完善包括政府服务、导游服务、饮食服务、购物服务、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的维护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旅游服务过程,形成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的旅游环境,从而获取包括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在内的综合旅游效益。

丛斌还向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提出三点建议:招商引资过程要把握好诚实守信、生态环保、带动发展和提升档次四个原则;基础设施建设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要把中国元素与黔西南的民族特色、青山绿水有机结合,不能盲目求洋求新,把中国变成洋人设计作品的实验场;发展乡村旅游要务实,不能贪大求全,要尊重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要注意废物废水的及时回收处理。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主题,展开专题研讨与广泛交流。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委员屈宝香参加了研讨发言。按照会议安排,与会领导及专家考察了黔西南州四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情况和有关企业。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星火计划、科技扶贫”黔西南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黄宗洪,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秘书长李梓等出席会议。(陈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