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特色”与“原则”并重打造“同心”品牌


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毕节模式”,是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参与,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独具统一战线特色的帮扶模式。杜青林同志在系统总结了2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基础上,适时提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体现民心为根本,通力打造“同心”品牌的号召和要求,这是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创新之举,是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必将开创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打造“同心”品牌要在工作形式和内容上体现特色优势和工作重点。一要明确服务定位。我们共同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打造“同心”品牌,要坚持统一战线特色及合力优势,注重政治意义和工作实效的统一。实施“同心工程”,除了帮助争取各方支持外,还要做好“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工作,帮助试验区逐步树立科学发展、实事求是、艰苦创业的发展理念,实现点上深化,面上推广,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二要突出品牌内涵。打造“同心”品牌,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优先位置,重点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三要突出品牌的引领作用。要清晰各党派、团体间的差异性元素,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党派、团体在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上相对有限,但我们可以与各界广泛联系,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有助于提升毕节地区劳动者素质,加快智力资源开发。

打造“同心”品牌还要注意在帮扶工作中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内生动力”与“外部助力”相结合。毕节试验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盼发展、思发展的要求和热情很高。毕节地区在用好外部助推力的同时,关键要增强内生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毕节试验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创新能力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以当地党委和政府为主,外部力量帮扶为辅。动力在当地、发展靠当地、希望在当地;要注重提升软实力。人才匮乏、观念落后、信息闭塞是制约毕节试验区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开发人力资源,提升当地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大力开展科技扶贫、观念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是提升试验区软实力的重要工程,也是帮助毕节试验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