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沪举办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6月16日至20日在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培训班以新闻宣传理论与实务,新媒体运用等为内容,首次尝试学员现场模拟新闻发布会和电视访谈节目,探索宣传培训新模式。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作“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报告和培训班总结讲话。

丛斌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家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等基本概念,并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一是要从政治、行政、社会三个层面系统设计国家组织架构;二是机构改革要去掉多余的,补上缺少的,健全肢体;三是要完善机制;四是要着力提升立法能力、执法能力、自觉守法能力、宏观与微观调控能力、纠错能力、创新能力。丛斌还结合当前形势,剖析了当前值得关注的12个问题。

在结业式的总结讲话中,丛斌在总结了培训班的主要收获后提出,宣传干部要切实提高“正确导向的能力,掌握理论政策的能力,策划组织活动的能力,精于言表文述的能力,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改变八股文风,提倡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生动感人、清新朴实的文风。丛斌还对下一阶段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洪兵、黄芝晓、葛星老师分别讲授新闻学导论、新媒体发展、新闻写作方法、新时期媒体运用等内容。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长穆建民对学员报送的新闻作品进行了系统点评。在九三学社社员、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往事》栏目主编、首席主持人刘凝的主持下,学员们体验了新闻发言人和电视访谈嘉宾的角色,锻炼了应变能力。学员们还交流了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赴东方网、上海电影博物馆进行学习考察。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培训班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主办,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承办。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戴红以及来自九三学社全国各级组织的宣传骨干共60余人参加培训。(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