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丛斌副主席接受新华社专访


5月23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就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邵鸿就依法治国在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改进发表了看法。在谈到民主党派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应怎样发挥作用时,他说,一是要更加注重在依法治国领域建言献策,同事在建言献策中要增强法制意识;二是要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更好地履行法律赋予民主党派的职责;三是要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四是面向社会作好宣传教育工作,为法制文化的构建作出贡献。

丛斌说,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三统一、四制度、五不搞”。丛斌从完善国家组织架构、改革党政机构、完善治理机制、提高治理能力等层面对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观点。他认为,应科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信息采集和传输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积极稳慎探索对宗教的管理模式、推进立法程序改革、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持马克思主义利益观、更好发挥主流媒体作用。

洪道德认为,应加强人大立法和监督作用,在现有制度框架内使人大、行政、司法三者相辅相成、互相制衡。(刘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