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韩启德出席最高法聘任仪式 丛斌受聘特邀科技专家


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召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科技发展创新座谈会并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聘任仪式,聘任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等10位“两院”院士为第二批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启德指出,知识产权是科技工作者的核心权益。原始创新凝聚着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对原始创新过程中科学发现优先权的确认和保护,是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原始创新的重要原动力。科学发现优先权的法律表现形式就是知识产权。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就是对科技工作者智慧劳动的尊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的保护。2010年以来,中国科协与最高人民法院携手开展深入合作,推荐院士专家为相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科技咨询和服务,取得积极而有益的成果。中国科协愿意与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加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科技社团、院士专家为全国法院系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科技咨询,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以及知识产权法官培训等提供专业支持,共同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贡献。

韩启德强调,正确认定和依法保护知识产权,需要科技界和司法界的密切协作。现代科技活动是相同或相近学科领域的科技同行开展的创造性劳动,对科学发现优先权的确认是一种专业评价,离不开科技同行的积极参与。同行认可是科学共同体内的硬通货。知识产权是一项法律权利,涉及复杂的财产利益关系,与科技工作者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唯有依法确认、依法保护,才更有力,才更有效。

周强指出,开展科学技术咨询工作是确保知识产权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专业科技问题日益复杂和广泛,建立科学技术专家咨询机制,发挥专家的专业特长,为审判工作提供可靠的科学技术支持,有利于准确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确保司法公正;开展科学技术咨询工作是增强知识产权审判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科学技术专家在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大家提供的咨询意见,有助于当事人客观、全面地认识案件事实,自觉接受裁判结果,减少对办案的种种猜疑或误解,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高人民法院要继续把健全完善科学技术专家咨询制度,用创新的理念和开放的思维,不断完善专家咨询工作细则,适时建立咨询专家数据库系统,积极探索有利于专家参与法院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专家咨询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周强向新聘任的特邀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科协、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法医学家丛斌在我国法医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创新了法医DNA检验技术,解决了公共安全领域重大技术难题;开启了法医MODS及应激损伤研究新领域,成果应用后使此类犯罪下降了90%;建立了法医法学学科体系,弥补了法医教学和技术体系空白;创新法医中药毒理学研究,解决了中药中毒法医鉴定难题;主持的CCK抗炎和免疫调节及其信号转导机制的研究,填补了国际空白;主编了权威著作《实用法医学》。他具有丰富的检案经验,纠正过多起震惊全国的大案,20余年鉴定数千起案件无差错。

这次聘任的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还有李未、李立浧、李树深、陈凯先、林忠钦、赵继宗、黄其励、曹湘洪、雒建斌等“两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