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研讨会在宁举行

丛斌副主席出席并讲话


 

11月6日至7日,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研讨民主科学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探讨加强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九三学社组织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副主席讲话

丛斌说,中国走向现代化,必须依赖民主和科学,这应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认同。丛斌从深刻理解民主科学的内涵、深入认识民主科学的哲学基础、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旗帜三方面进行阐述。丛斌认为,民主与科学属于两个不同范畴,但二者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和关联性,即民主是科学之母,科学是民主之魂。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深刻复杂,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对意识形态领域一些热点问题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只有上升到哲学层面认识民主科学,才能全面把握民主科学的深刻内涵和本质特征。唯物史观是民主的哲学基础,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哲学基础。丛斌强调,尽管随着时光流逝,五四运动渐行渐远,但九三学社先贤的民主科学理念却刻骨铭心、难以释怀。丛斌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更好地继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理性上深刻认识民主与科学对我社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的重要引领作用。

为新一届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为新一届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颁发聘书

此次会议还举行了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届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聘任仪式,为到会的20余名研究员颁发聘书。新一届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共聘任87名研究员。丛斌说。近10年来,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在开展政治学习、进行思想调研、探索思想建设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积累了一定经验。丛斌对新一届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提出5点希望,一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客观规律和历史必然性,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社章社史和社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理论学习方面起到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密切联系社员,加强与社员的紧密联系,既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又能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四是深入思考问题,善于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智慧,努力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探索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委托调研、课题招投标等形式,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调动每一位研究员的积极性。

第1组小组讨论

第2组小组讨论

第3组小组讨论

第4组小组讨论

会议共收到142篇论文,来自北京、河北、江苏、福建、宁夏、辽宁等地区的6位论文作者做了大会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民主与科学的关系、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有效推进全社思想建设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部长罗一民,中共南京市委常委、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部长李世贵,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许仲梓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巡视员彭官章、副巡视员戴红,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叶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主委李奇,九三学社中央及各级思想建设研究机构负责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有关人员及部分论文作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