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副主席参加机关支社考察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活动


7月22日上午,微风习习,凉爽宜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参加了社中央机关支社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考察活动。一行30余人受到了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研究所所长孟安明的热情接待。

孟安明所长对社中央机关支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人员结构、重点研究领域等情况。他说,近年来研究所无论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如农林生物灾害控制、珍稀濒危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疫病研究等,还是在科学前沿探索方面,如动物克隆、肝细胞研究等,都取得了新的成果,代表性成果主要有:利用预留通道确保藏羚羊顺利迁徙、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初见成效,利用棉田、苜蓿带、林带等边缘植物带、生态治理新疆棉蚜的技术投入实施,利用猴免疫缺损病毒将绿色荧光蛋白植入胚胎、大大提高转基因猴效率,推动实施大熊猫、麋鹿野外放归工程等等。丛斌就转基因技术对动物身体的影响与九三学社社员、研究员孙江华进行了交流。此外,孟安明还简要介绍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情况。该博物馆位于研究所办公区域内,集动物标本收藏与展示、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生物多样性描述与编目于一体,凝聚了几代动物学科学家的心血,是一座代表国家水平的专业博物馆。

随后,丛斌还同支社成员一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博物馆。参观途中,大家对博物馆丰富多彩的标本和精美细致的布局赞不绝口。无脊椎动物展厅中,一个长达8米的水族箱,饲养了海葵、海星等小型海洋动物,逸趣横生;鸟类动物展厅,400多种鸟类标本几乎囊括了我国所有的鸟类种类,湿地鸟景窗、高原鸟景窗和海洋鸟景窗,还原了特定的鸟类生长环境,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珍稀濒危动物展厅,陈列了东北虎、棕熊、羚羊等许多本该熟悉却已远离我们的动物标本,电子警世钟更以“世界上至少有一个物种正在消失”警示每一位观众,振聋发聩。

考察活动结束后,支社新老社员普遍认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给予视觉上的享受,而且带来精神上的震撼。地球不只属于我们人类,动物也是地球的一员。如果我们不注意保护动物、保护自然,那么我们的地球将很可能变成“千山鸟飞绝”的寂静春天和“万径人踪灭”的荒凉冬天。因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动物和谐共处,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爱护动物,保护自然,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