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高校成员座谈会


九三学社中央3月18日在京召开高校成员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会上强调,九三学社高校成员要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参与者。

此次座谈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大的背景下召开的。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沈兴海,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邢文训,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海彬,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庞达,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副主委、江苏大学副校长施卫东,九三学社河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河南农大植保学院系主任文才艺,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广东女子学院副教授郑佩瑗,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仲伟周等,围绕当前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态势、社会热点问题、中办发〔2014〕59号文件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以后,丛斌说,大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非常必要。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应完善评价体系,将课程设计、思想教育效果与教职员工职称级别等方面挂钩;强化宣传思想教育课的定位,既考核老师也考核学生,既理论授课又重视实践。通过实训环节,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社会、爱戴社会、理解他人、爱戴他人。丛斌说,科学研究无国界、思想宣传有纪律。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科学研究需要一定的自由度,但教师授课是一种宣传方式和宣传行为,必须有所规范。在科研和教学上,多运用比较学方法,既体现学术自由,又反映教学方法的严谨,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思辨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媒体时代。谈到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丛斌指出,“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在此过程中,九三学社不能置身事外,要深入思考如何推进自身建设,增强担当意识,在学术交流过程中理直气壮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 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做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主持。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人员出席座谈会。(文/张博燕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