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率队赴陕西省丹凤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6月11日上午,丛斌调研寺坪村毛驴产业

6月11日上午,丛斌调研寺坪镇中心卫生院

6月10日至13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调研组赴陕西省丹凤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丹凤县7镇(乡)21村1社区,走访考察各级机构及项目点69个,访谈干部群众156人。调研组紧盯丹凤县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情况,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居住条件改善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等五个领域,关注安全饮水问题和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丹凤县脱贫质量和实效,并对2018年在陕西其他市县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回头看”。 调研组还就如何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的可持续性问题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与当地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探讨。

6月13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在丹凤召开

6月13日下午,丛斌出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6月13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在丹凤召开。丛斌在讲话中肯定了陕西省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他肯定了丹凤县在农村危房改造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丹凤县继续加强探索,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丛斌强调,要学习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

丛斌就如何贯彻“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的可持续问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问题和加强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建设问题谈了看法。

丛斌指出,改革开放后我国扶贫事业经历了体制改革推动扶贫阶段、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阶段、八七扶贫阶段,两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实施阶段和脱贫攻坚总攻阶段等五个阶段,扶贫评判标准由“解决温饱问题”发展为“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是与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的情况相配套,与现阶段国力尤其是财政能力相符合的。2020年以后,我国将消除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仍将长期存在。届时,“两不愁三保障”等现有脱贫攻坚举措将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争取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结合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安排。

丛斌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针对我国复杂的“三农”问题提出来的综合性战略,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要把握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内在关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物质基础、良好的政策环境、可靠的组织人才队伍保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发展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助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助于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助于乡村振兴的持续健康发展。

6月11日下午,丛斌调研竹林关小学学生营养餐情况

6月11日上午,丛斌探望贫困户陈茂胜卧病在床的妻子

丛斌指出,要加强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如果把乡村振兴看成一个解决“三农”问题的大系统,脱贫攻坚解决的是“人”的基本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乡村振兴侧重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件问题,乡村社会治理作为软件部分,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制度化的保障,提高乡村振兴的文明高度。

丛斌在讲话中代表调研组反馈了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介绍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表示,陕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巡视、考核和民主监督整改工作要求抓好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党组书记王卫华主持会议,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和中共丹凤县委书记郑晓燕分别汇报了商洛市、丹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结束了对丹凤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后,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两年时间对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高振江,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廖媛红,北京市密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尚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计院副处长、高级会计师刘丽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二所总工程师姚力,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经验实验研究所所长史耀疆,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机关部分干部以及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扶贫办、商洛市、丹凤县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文/图 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