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5月18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主持会议并宣读科普工作委员会换届文件。

丛斌指出,科普是一门学问,具有向科普对象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科学技术知识,引导科普对象树立理性观念和规则意识的功能。做好科普工作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是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界别为主体的参政党的使命,也是将来一个时期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重点工作。九三学社具有科普工作的光荣传统,要为助推科学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献智出力。

丛斌强调,科普工作要致力创新,紧扣前沿,抓住重点,科普工作者要讲求奉献,实现科普工作的参与感。在方向上,科普工作要契合国家重大战略发展要求,向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向未成年人、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倾斜,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社会大众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迷雾,为重点人群剖析科学问题、答疑解惑。在内容上,科普工作要在讲好科学基本原理和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的同时,传播各专业领域的工作成果和前沿性工作的理论意义及实用价值。在形式上,要牢固树立向社会奉献、向百姓奉献、为国家建设服务、为强化执政党执政根基服务的理念。要动员和扶持省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工作品牌化与整体性发展。同时,搭建好平台,将对内挖潜与对外协作相结合,借势借力,抓好资源共享和机制整合,立足线下平台抓体验质量,拓展线上渠道求扩散规模,实现共赢协作发展。在效果上,讲好人类科学故事,播撒科学理性观念,引导科学文化风尚,对内锻炼九三学社科普人才队伍,对外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

丛斌勉励各位委员积极投身科普工作,一是立足本职岗位,有所作为,做好本单位和社会科普工作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二是各展所长,各显神通,通过参与科普讲座、调研、咨询和义诊等各种类型的社会服务活动参与科普。三是做好模范,有所作为,既要当好科普工作的运动员,又要做好科普工作的宣传员,发动和号召更多力量参与这项事业。

社中央常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严俊作了科普工作委员会2013-2018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未来几年的工作安排,将与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一道继续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为引领,支持各级地方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持续推进全社科普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实现团队素质专业化、学科背景多样化、科学传播品牌化、社会影响扩大化。

会议期间,严俊主任和果壳网副总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科学松鼠会理事长吴欧分别作了科普专题讲座。两位专家的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委员们听得认真,讨论热烈,达到了充分交流的效果。

社中央科普工委副主任朱定真、钱锋、宣立学、钮文异、王永、崔丽娟出席会议。(文/图  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