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论坛在桂林举办


10月14日-15日,九三学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论坛在桂林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探索工作规律,查找问题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研讨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九三学社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组织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各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大会交流、分组讨论。丛斌认为,论坛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交流思想,明确方向;联系实际,找准问题;内容丰富,学习深入三个方面。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下一阶段工作,丛斌提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时代性,理解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的重要实践,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解决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若干问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论坛大会交流中,来自北京的李飞雪、辽宁的沈艳、黑龙江的张晓丹、浙江的何黎明、山东的门国锋、湖北的余丹、广东的杨明伟、广西的冯陶艳和云南的马玉宝等9位同志分别作了《传承九三精神 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用问题导向型研究推进我国多党合作话语体系建设》《不忘初心 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等主题发言,引发参会者广泛共鸣。

小组讨论中,社各省(自治区、市)委专职副主委与宣传部门的负责人等结合各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探讨了理论与实践,分享了亮点与经验,提出了问题与建议,也作出了计划和展望。

论坛开幕式上,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中共桂林市委副书记白松涛分别致辞,介绍了广西自治区和桂林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近几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主要工作等情况。

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宣传部门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负责人,相关论文作者,社桂林市委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论坛。(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