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河北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2019年12月29至31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赴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冒着零下26度的严寒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郭磊庄中学、哈里哈小学捐赠图书共5665册,价值13.7万元。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会波,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王建民等陪同活动。

丛斌一行参观了郭磊庄中学的理化生实验小区、录播教室、图书阅览室、网络课后服务室,同在校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在图书室,丛斌认真翻阅了九三学社中央捐赠的图书。

两地举行了捐赠仪式和座谈会,分别由葛会波、王建民主持。

在听取两所学校和两县(区)情况汇报后,丛斌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基础教育是关键一环,关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九三学社把教育帮扶作为社会服务工作一项重点内容,近年来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中做了很多尝试和实践。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丛斌强调,中小学教育阶段是未来成才的基础,要遵循孩子们成长阶段不同心理、不同需求,因时因材施教。此次捐赠的书籍,着重针对培养儿童的认知能力、阅读能力、感知能力和心理健康,为其长大后成为具有创新人格的创造型人才奠定全面素质基础。

丛斌希望两县(区)委,能够继续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工作,特别要注意贫困地区的儿童还可能面临的亲情缺失、心理障碍等问题,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河北期间,丛斌分别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进行了会谈。

郭磊庄初级中学始建于1992年,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学校现有图书室面积100多平米,存书4万多册。但该校这些图书大多是2000年左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时和2016年改薄时上级有关部门为学校增添的书籍,其中有近50%为过期刊物和小册子。由于年代比较久远,这些书刊又被学生翻阅的次数多,所以都比较破旧。

围场县哈里哈小学地处“塞罕坝国家级森林公园”所在地,是一所完全寄宿制小学,所辖七个行政村,现有教职工24名,学生267人,共有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129名,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的贫困学校。学校设施落后,图书陈旧不足,不能满足师生要求。

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祁万利,承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李建华,社省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香莉,中共张家口、承德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九三学社张家口、承德市委专职副主委,万全区代区长戴鹏炜、围场县长甄毓敏及县(区)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部分活动。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