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旺苍调研定点扶贫及“九广合作”工作


6月10日-11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四川省旺苍县调研社中央定点扶贫和“九广合作”工作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参加调研,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陪同调研。

 

6月11日,调研组在普济镇调研

6月10日,武维华在张华镇松浪村脆红李产业园区调研

6月10日,调研组在九广合作电商示范店调研

6月11日,调研组看望慰问普济镇龙池村贫困户全基荣(左一)

6月11日,调研组在旺苍县特殊教育学校调研教育扶贫情况

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先后赴张华镇大地村、松浪村,普济镇龙池村,九广合作电商示范店,旺苍县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考察沙梨、脆红李、黄茶等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电商扶贫、易地搬迁、九三学社帮扶等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情况,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如何进一步做好九三学社定点扶贫旺苍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11日下午,调研组与有关部门就九三学社中央定点扶贫旺苍暨“九广合作”工作进行座谈。

6月11日,九三学社中央定点扶贫暨“九广合作”工作座谈会在旺苍召开

武维华充分肯定了广元市、旺苍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希望旺苍县在下一步工作中注意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二是多措并举巩固脱贫实效,扎实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以迎接脱贫攻坚国家普查为契机,快速推进补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减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稳固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财务制度监管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武维华表示,脱贫攻坚收官不意味着定点扶贫和“九广合作”的结束,九三学社对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帮扶始终在路上。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举全社之力,与包括旺苍在内的广元干部群众一起努力,继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座谈会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铭辉主持。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汇报了广元市工作和“九广合作”开展情况,中共旺苍县委书记唐文辉汇报了旺苍县脱贫攻坚和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工作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代表社中央与旺苍县政府签订“同心树人”百益健康奖教奖学基金和医疗设备捐赠协议

座谈会期间,举行了九三学社中央与旺苍县政府教育医疗帮扶协议签字仪式,广东省依依关爱儿童基金会、北京奇虎360公益基金会向旺苍县有关单位捐赠仪式。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科技专委会副主任、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九三学社中央资环委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及社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参加调研。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景蓉,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赖翠兰及中共旺苍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6月11日,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协调深圳市裕同公益基金会向旺苍县捐赠暨深圳市眼科医院与旺苍县人民医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旺苍举行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河北省委、深圳市委也于调研前后分别组织专家赴旺苍开展定点扶贫和“九广合作”医疗帮扶活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社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主委蒋宇扬带队参加活动。

6月10日,调研组参观旺苍九广合作陈列馆

在旺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赴县九广合作陈列馆,参观了“九广合作”三十多年发展历程和成就展览。

武维华主席与旺苍支社社员座谈

武维华利用调研间隙,慰问了赴旺开展医疗帮扶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和医护人员,看望了旺苍支社社员及社中央挂职旺苍县政府、派驻尚武镇寨梁村的机关干部,并与大家亲切座谈。(文\侯艳华  图\侯艳华 陈加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