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率队赴陕西省平利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5月29日至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调研组赴陕西省平利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5月31日上午,丛斌副主席在平利县老县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平利县8乡(镇)17村,入户访谈农户208户,考察扶贫项目38个,走访各级机构34个,召开小型座谈会7场,访谈干部、医护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和群众等251人次。调研组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问题,尤其是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扶贫资金投入形成固定资产的产权归属和后续维护等系列问题。通过调研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居住条件改善和县级涉农资金整合等,检查政策落实和脱贫成效。

5月31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在平利召开。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肯定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在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省各级同志肩负起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任,真正把群众工作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压实责任,干部带动,措施有效。三是创新工作,实事求是,成果显著。四是认真谋划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机制和工作方法。五是对九三学社的监督建议极为重视。做到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取得了较好整改效果。他肯定了平利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党建引领、能打硬仗、不断创新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有成效等亮点。

丛斌分析,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多变,我国面临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未有的困难局面。他勉励大家在特殊形势下更须居安思危,更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抓好农村工作,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丛斌系统论述了当前如何做好农村工作。一是要明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目标具体定位在六个方面:1.要可持续发展脱贫攻坚所构筑的产业。2.要防止绝对贫困现象的出现,同时尽量缩小相对贫困之间的差距。3.提升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能力,不断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需要。4.要稳定和持续增加农民群体的收入。5.要让农民享受更多的社会公共服务。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6.要有效维护脱贫攻坚所建筑的基础设施。二是要夯实农村的组织基础,提升组织能力。巩固和有效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村委会的作用,真正把农民组织起来,从而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创业和共同富裕。三是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以家庭为单位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经济模式,在解决了农村温饱问题、提升了农民的收入方面功不可没,但其与新时期巩固并加强党在农村的地位和组织能力的要求尚有距离。着眼于农村的更大发展,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治本之策是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不只是解决财富问题,更是落实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经济制度”的宪制原则问题,因为农村公有制经济的表现形式就是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具有促进产业发展、稳定农村经济制度、承载组织群众工作、支撑党组织建设的经济基础、保证农民收入稳增长等五大功能。四是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的标准对应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大领域。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一方面,是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另一方面,是将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其他大政方针做好衔接,包括与新发展理念及“四个全面”“五大建设”等的衔接。丛斌指出,首先是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和配备。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农村最缺的是能带领群众的好干部,需要探索建立一套干部下基层、下到乡村级的长效机制。在集体经济建设方面,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多探索谋划一些新方法和新模式。

丛斌肯定了陕西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抓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陕西省摸索出的巩固党建引领、建设集体经济,稳定贫困户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紧密与企业及市场联系、推动农村整体发展的路子,合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顺应时代潮流。

5月31日上午,丛斌副主席在平利县调研带贫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代表调研组反馈了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

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主持会议。他表示,陕西将充分运用好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果,抓学习提站位、抓攻坚交总账、抓巩固防返贫、抓整改提质量、抓作风促落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陕西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和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分别代表介绍了陕西省、安康市和平利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高振江,北京市密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尚勇,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计院副处长、高级会计师刘丽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二所总工程师姚力,九三学社中央机关、社陕西省委机关部分干部以及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扶贫办、安康市和平利县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

5月27日至28日,调研组部分同志先期到达平利县,就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居住条件改善和县级涉农资金整合等问题先行开展了分组调研。(文/图 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