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会见张军检察长一行


5月9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座谈,副主席赖明、丛斌参加座谈。

张军通报了过去一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检察工作重点。他表示,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武维华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带队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发展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主动履职,依法严惩各类破坏疫情防控犯罪,为有效防控疫情、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复工复产发挥了应有作用。

武维华提出5点建议,一是不断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二是加强对侦查工作的有效监督,三是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四是有力打击和预防金融领域犯罪,五是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宣传。他表示,九三学社愿与检察机关一起努力,共同助推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万春、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等随同来访。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参加座谈并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会见时在座。(文/图  侯艳华  陈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