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出席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主任会议


11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肯定了新一届科普工委全年的工作成绩,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2020年全社科普工作的开展。 

丛斌要求,科普工作要讲好爱国故事。一方面,爱国主义是科学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动力源泉。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体现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另一方面,科普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科普活动介绍祖国科研成就和科学家的科研报国事迹,培养青少年矢志报国的长远志向。

丛斌指出,科普工作要播撒人文关怀。随着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影响的日渐加深,在提供广泛便利的同时,科技对人类利益的显性或隐性副作用也日益突显。在做好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的同时,科普工作要进一步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更多关心人的精神状态和内在需求,不断营造积极、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

丛斌强调,科普工作要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机遇意识,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加强组织动员和内容创新,妥善解决科普资源的结构性供需矛盾问题,完善受众及第三方评价机制,进一步彰显九三学社特色,扩大社会影响。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科普工委主任严俊总结了2019年科普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会议重点就健康领域科普、对外合作、宣传推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丛斌与社丽江市委班子成员和社员代表座谈,指导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科普工委副主任钮文异、王永、嵇晓华、孙倩美、常旭出席会议,副主任朱定真主持会议,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应邀出席了会议。(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