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看望桂林老社员

回顾历史 不忘初心


10月15日的桂林,屋外丝丝凉意,屋内情意浓浓。99岁的九三学社社员刘成湛老先生在家中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感谢九三学社中央的关怀。”握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的手,刘成湛激动万分。

丛斌在桂林出席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论坛期间,特意安排时间看望慰问了桂林的九三学社老社员。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桂林市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看望。

刘成湛出生于广州,青年时赴香港求学,曾任中国缅甸远征军美军顾问少校翻译官,参加了滇缅边境松山战役全程并作出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刘成湛历任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副教授、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化探系主任、教授等职。六十年代初期,刘成湛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广西省委副主委、桂林市委主委。

“感谢您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作出的贡献,社组织一直挂念着您,祝您健康快乐、福寿绵长!”握着老人的手,丛斌亲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

虽已是期颐之年,刘成湛老人依然思维清晰,精神矍铄,回顾自己在抗日战争中那段艰难岁月,他对许多历史细节都有着非常深入、准确的印象。众所周知,松山战役的胜利将战线外推,打破滇西战役僵局,同时,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老人的讲述深深吸引了丛斌:“刘成湛老人的回忆也对进一步完善廓清滇缅抗战的相关历史史实有着重要意义。”

根据刘成湛老人所述松山战役期间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战斗的经历,丛斌当即要求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负责同志协调安排,邀请云南保山市相关单位对刘成湛老人进行采访。10月17日,中共龙陵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亲自带队、组织专人赶赴桂林刘老家中进行专访,把老人的经历挖掘记录下来、作为珍贵的历史资料永续留存。(李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