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在京开班


7月28日,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丛斌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推动社内各级组织和新闻宣传骨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理论和实务,总结交流我社新闻宣传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方向、开阔视野,不断提高全社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丛斌就加强全社新闻宣传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与时俱进,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媒体时代也给参政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增强信息敏感度,积极应变,保持紧迫感,在宣传方式方法和内容表达等方面,积极主动拥抱新媒体、学习新技术,推动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二是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九三学社的故事和多党合作的故事,发挥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辐射功能,起到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记录历史的作用。讲好四方面故事,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论。始终坚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原则,传播真理,弘扬科学精神,壮大主流舆论声音,起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正向作用。又要深耕宣传推广内容,注重宣传实效。善于抓住重要节日、重大主题等关键节点,紧跟社内重要事件和活动,突出广大普通社员先进事迹,增强宣传报道吸引力和感染力。还要创新宣传渠道和形式,发出九三学社声音。善于借助主流媒体力量,动员全社力量,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使新闻宣传报道形式更加丰富多彩,灵活多样。

三是提升本领,形成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合力。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全社新闻宣传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三大规律、五对范畴和三个基本观点的学习,增强理论涵养;刻苦钻研新闻宣传业务,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勤于写作,善于捕捉挖掘新闻素材,不断培养新闻敏感性,努力使自己成为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丛斌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学习充电机会,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讨论,力求学有所获,推动全社宣传思想工作更上新台阶。

根据培训主题安排,培训班邀请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团结报等新闻宣传领域专家,将分别讲授新媒体系统策划和栏目运营、创意融媒体新实践、时政新闻摄影、民主党派宣传实务等课程。这次培训是社中央第一次以“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形式展开的培训,来自全国各级社组织的机关新闻宣传专职干部、兼职骨干社员和新闻宣传工作通讯员共2500多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社员之家”APP直播方式参加线上培训。开班式后,《团结报》新闻部副主任韩金伟,以《民主党派宣传写作技巧》为题,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

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自2014年起,社中央宣传部依托国内知名高校新闻学院,分别在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每两年一期,开展了3期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成效显著,受到了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欢迎。2020年初,社中央宣传部提出利用3年时间对社内新闻宣传干部轮训一遍的培训目标。此次培训以“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展开,有效扩大培训受众面,在今年即实现培训对全社新闻宣传干部全覆盖,也为今后进一步开拓培训工作思路、丰富内容和形式,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开班式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参加开班式、主持讲座。(文\丛彬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