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武维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邵鸿出席并作情况通报


11月8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继会前全社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次会议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总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班子成员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作领导班子查找不足有关情况通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桑福华列席会议。

武维华指出,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九三学社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仅是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对提升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会前制定了具体会议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九三学社章程等规定,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督导活动,开展谈心谈话等,广泛征求各级组织和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对社中央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认真梳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武维华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最终还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要做好整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整改提升的自觉。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会前和会上查找到的问题,切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契入点,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真正到位、行动上坚定有力,把整改成效真正体现到更加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体现到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到更加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上。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责任落实。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并细化具体化,拿出具体措施,务求实效。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能够短期见效的抓紧推进,不能马上解决的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解决彻底、整改到位,带动全社各级领导班子把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三是要进一步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班子成员在整改落实中要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和协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要更多的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更多的从制度上进行研究和完善,逐步形成能操作、可持续、管长远的长效机制,理顺各项工作,激发各级领导班子的工作热情和广大社员的参与热情,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事业的更好发展。

邵鸿通报了各省级组织、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对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及社中央有关工作的意见反馈情况,,并要求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对反馈意见要逐条讨论,认真分析,明确处理意见,制定整改措施。

会上,武维华带头对照11条检查清单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发言中,大家结合本职和社务工作实际,从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检视剖析,全面查找不足,差距问题找得准、思想根源挖得深。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直截了当,坦诚相见,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了相互提醒、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文/张博燕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