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威宁、旺苍县开展扶贫慰问调研


1月2日至5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代表九三学社中央,赴贵州威宁、四川旺苍两地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期间,丛斌一行深入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并出席了九三学社相关帮扶活动。

在威宁县中心敬老院、陕桥街道敬老院、盐仓镇敬老院,旺苍县张华镇、木门镇敬老院,丛斌实地查看敬老院的住宿、厨房和公共活动等设施,为152位特困供养老人送去新春美好祝福,祝愿他们新的一年更加健康幸福,并逐一发放慰问金。

在威宁期间,丛斌出席了由九三学社深圳市委、深圳市球爱同行慈善基金会组织的“九三学社•球爱慈善脊柱健康毕节公益行”活动,看望了在威宁县人民医院进行义诊筛查的医务人员和部分重度脊柱侧弯患者。在得知筛查的164名脊柱畸形贫困患者中,有53名具有手术指征,需要尽快治疗,而在这些手术指征的患者中,有半数属于重度脊柱畸形时,丛斌勉励在场的医务工作者、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基金会各方要“联合作战”,共同啃下因病致贫这块“硬骨头”。丛斌强调,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要把基本医疗中的短板补得更扎实、基础打得更牢靠,这是医疗战线上各位同志、特别是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丛斌说,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了乡村医生身份界定、聘用、养老等方面内容,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对基层医疗的高度重视,解决了打通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问题。

在威宁县第九中学,32个班2016名高中学生正在进行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丛斌与师生们亲切交流时说,良好坐姿是保护脊柱简单而实用的方法,所以中国人讲“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孩子们要重视体育运动,既增强身体素质,又促进脑部发育,“运动好、体能好、考大学成绩也好”。丛斌还出席了由社中央社会服务部联系落成的“九三•新浩”心理健康活动室揭牌仪式,这是威宁中小学校中的第一个心理健康活动场所。

在旺苍调研时,丛斌指出,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对旺苍的定点扶贫工作,把对旺苍的帮扶作为“九广合作”的重中之重,发挥自身科技、教育、医疗方面的优势,助推旺苍经济社会发展,对多党合作共同推进革命老区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九三学社将继续加大定点帮扶旺苍的力度,不断完善合作长效机制,下一步重点助推旺苍脱贫摘帽后稳定脱贫和与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衔接。

调研期间,丛斌还出席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和九三学社广元市委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看望慰问了社中央机关在旺苍县挂职的副县长郭晓东、驻村第一书记张超两位同志,勉励他们进一步发挥特长,帮助地方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参加调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黄宗洪,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中共毕节市委常委、威宁县委书记肖发君,毕节市政协副主席、威宁县县长陈波,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中共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徐鸣,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赖翠兰等分别陪同调研。(陈旭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