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广东调研社会服务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9月24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赴广东省汕头市、梅州市两地,调研社会服务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叶文才陪同调研。

 11.jpg 

丛斌在与两地社员座谈时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中华民族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文件,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系统、科学、详细的指导意见,为参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三个文件的核心内容是提出了加强参政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作风、制度等五大建设,其中带根本性的是思想政治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九三学社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必须放在各项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

22.jpg

丛斌强调,要充分认识参政党的性质和地位。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同样具有政党性、政治性、实践性、人民性和科学性。作为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历史、多党合作的历史以及九三学社的发展史,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亲身实践、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真实信息。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界别优势,坚持科学精神,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坚持理性思维,在实践中勇于纠错、敢于创新、诚信作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开展好履职尽责各项工作。

33.jpg 

丛斌强调,基层组织活动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要以“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为指引,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密切联系中共基层党委,广泛动员老社员,积极开展科普等特色活动;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广泛凝心聚力,为地方党委政府建真言、献实策。

九三学社汕头、梅州市委委员、青工委负责人、骨干社员和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等100余人分别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主委陈严、梅州市委主委薛兴冰分别主持座谈会。

 44.jpg

调研组参观汕头大学图书馆

55.jpg

调研组参观叶剑英纪念园

调研期间,丛斌一行参观了汕头大学图书馆,并前往叶剑英纪念园参观学习。

中共梅州市委书记陈敏,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丽文,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俊钦,梅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丘晓红,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参加调研。(文/陈丽英 图/九三学社汕头、梅州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