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遵义召开


11_副本.jpg

11月3日至6日,2020年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社宣传思想工作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探索建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长效机制,推动开创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2_副本.jpg

丛斌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全社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的丰富经验和规律性认识,肯定了部分省市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深刻阐明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我国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社上下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积极践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丛斌强调,要用好新冠疫情防控这本深刻、鲜活、生动的政治形势教科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第一,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主心骨作用的发挥,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第二,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第三,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优势;第四,疫情期间中国人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众志成城、友爱互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优势。

丛斌要求,要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形势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扎实贯彻“三个”文件精神、凝练传承宝贵经验、着力防范化解舆情风险、密切关注社员思想动态、提升履职尽责成效等八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建设;通过精准把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宣传报道总基调、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提高全社新闻宣传工作水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力度、提升个人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丛斌强调,要压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首先要压实各级社组织的主体政治责任,构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全社广泛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其次要压实广大社员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次要压实宣传阵地管理的政治责任,加强全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从政治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上把好关口,做到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立场坚定,绝不能出现“舆论飞地”“管理盲区”。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魁林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丛斌副主席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丛斌副主席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要求,特别突出三点:一是各级社组织要绷紧“意识形态工作”一根弦,切实承担起主体政治责任;二是要看好“各类社内宣传思想工作平台”一个阵地,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要做好人的思想工作,特别是个别政治认知模糊社员的思想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共识基础。他还向青年宣传干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放大心量,提升格局,涵养气魄;二要专注学习,提升能力;三要成“家”立业,努力成为有思想、有理论、有文字功底的专业人才,多出有水平、专业性强的工作成果;四要释放活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3_副本.jpg

55_副本.jpg

会上,北京、辽宁、上海、安徽、河南、湖北、贵州、青海等八个省级组织,围绕近年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探索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会议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政协常委黄宗洪,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陈代军分别在开幕会上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主与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主持大会交流和闭幕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赴红色传统教育基地遵义会议会址和苟坝会议会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77_副本.jpg

中共遵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遵义市台办主任祝华静参加开幕会。社贵州省委秘书长李梓,社遵义市委主委陈晓灵,以及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社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及宣传部门负责人,社中央宣传部、社贵州省委、遵义市委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90余人参加会议。(文/陈丽英 谢文飞  图/刘倩)